home

首頁>心情故事

3月好孕故事-只要不放棄,等級再差的胚胎還是有機會帶來好孕。
2018.06.12

四年多前的徐小姐來到好孕診所求診當時也才29歲,她與先生的狀況卻甚差。先生精蟲數量不但少,活動力也差。 正常精蟲數量至少要1500萬以上,活動力要40%以上。但是先生的精蟲數量只有約300萬,活動力只有10%。另外,徐小姐本身也有子宮腺肌症和卵巢功能不好的問題,嘗試了一次人工受孕沒成功就決定選擇試管療程。後來療程中取得3顆卵子,授精形成一顆好胚胎與一顆等級差的胚胎。很幸運地一次植入就成功懷孕,生下一個健康的女兒。

去年年底徐小姐想要努力拼第二胎,於是回到好孕診所給林醫師評估後再進入試管嬰兒療程。抽血檢驗卵巢功能發現只剩0.2(正常值為1.6-5.5mg/dL),顯然卵巢庫存量已經所剩無幾了。療程中使用高劑量的排卵針獲得了3顆胚胎,但是胚胎的等級都屬於等級低著床力不佳的胚胎,對於沒有其他胚胎可以選擇的徐小姐來說,這是僅有的機會。林醫師和徐小姐討論之後,徐小姐決定還是把那3顆胚胎植入。也許徐小姐真的是受到幸運之神的眷顧,又再次成功懷孕,目前已經順利懷孕20週了。羊膜穿刺的結果也顯示小孩子的染色體正常,為姐姐帶來個弟弟,剛好湊成一個“好”字。

傳統試管嬰兒的胚胎培養只可以在顯微鏡底下肉眼觀察胚胎的外觀,而且觀察的次數與時間也有限。外觀分裂良好的胚胎會給予高評分也就是等級好的胚胎,但是事實上我們並不知道胚胎內部的染色體是否正常。通常外觀好看的胚胎染色體正常的機率越高,反之亦然。唯有藉由胚胎著床前染色體篩檢(PGS) 才可分辨胚胎的染色體是否正常。徐小姐的個案就是驗證了胚胎的外觀評分並不能「完全」代表一顆胚胎的著床力和潛力。

從徐小姐的故事告訴我們,除非做PGS,事先知道胚胎染色體是否正常,不然使用傳統試管嬰兒從外觀給胚胎評分的做法時,若無等級好的胚胎,不要灰心放棄。林醫師常說的一句話要記住「祗要有胚胎,就有機會」,成功是給不輕言放棄的人的,恭喜徐小姐如願以償。

 

六星級的溫馨就診環境‧ 注重隱私性的諮詢空間‧ 高規格醫院級的手術室 ‧ 國際級的試管嬰兒設備‧ 舒適優雅的貴賓植入室 ‧ 專業與親切的醫療團隊

林正凱好孕診所版權所有 地址:新竹市中正路169號3~5樓(福華飯店對面) 電話:(03)5235000 E-mail:easy@babymake.com.tw

線上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