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首頁>女人話題

取卵時子宮內注射hCG提高試管嬰兒成功率
2017.03.01
摘自2016年11月號歐洲生殖醫學期刊

  試管嬰兒失敗有一半是因為胚胎著床失敗,胚胎能成功著床是一個複雜的過程,跟「胚胎的品質」和「子宮內膜接受度」有關。目前已知有許多旁分泌(paracrine)和自體分泌(autocrine)的物質會影響子宮內膜接受度,其中hCG是這些因素當中最為重要的因素之一。hCG在胚胎分裂成二細胞後即開始轉錄,之後使得黃體期的子宮內膜上皮細胞分泌hCG來幫助胚胎著床。本研究作者假設當hCG注入到子宮內可以觸發或強化這個機制來增強子宮內膜對胚胎的接受性,因此設計實驗分別於取卵手術-結束即於子宮內給予子宮hCG或生理食鹽水來比較受孕率是否有差異。

  此篇研究138位病患(71位實驗組/67位對照組),實驗組於取卵後給予500IU的hCG,對照組給予生理食鹽水,搭配顯微注射術ICSI並且於第三天做新鮮胚胎的植入,並於植入後兩星期驗孕測試。結果發現實驗組後續的懷孕率明顯比對照組高,分別是59%和31%,有統計學上意義(p value <0.01)。

  關於這個做法,近幾年也有學者研究過,初步的結論是植入的胚胎是新鮮的第2或第3天分裂期胚胎可能有效,而第5天的囊胚並沒有明顯幫助,但是很重要的一點是先前的這些研究子宮注射hCG的時間點是在植入胚胎的當下而非前幾天的取卵日。

  此篇研究與以前相關研究不同的地方在於它是第一篇於取卵後就立即給予子宮hCG注射(其他文獻為胚胎植入當天給予子宮hCG)的研究。作者認為提前給予可以讓子宮內膜有更多的時間對注入的hCG可以做吸收,反應和做內膜的改變,並且可以減少於植入當下才給予時可能造成液體沖掉胚胎的危險性。另外,於取卵完給予子宮注射hCG藥物的作法,因病人還處於麻醉狀態,可以降低病人對注射過程的不安與不適感。這種新式的作法,或許是提高子宮內膜對胚胎的接受度,增加試管嬰兒功率的好方法,值得未來更多的研究大家拭目以待。

 

六星級的溫馨就診環境‧ 注重隱私性的諮詢空間‧ 高規格醫院級的手術室 ‧ 國際級的試管嬰兒設備‧ 舒適優雅的貴賓植入室 ‧ 專業與親切的醫療團隊

林正凱好孕診所版權所有 地址:新竹市中正路169號3~5樓(福華飯店對面) 電話:(03)5235000 E-mail:easy@babymake.com.tw

線上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