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首頁>新聞廣場

   
撿養野貓… 少婦流產3次
  記者蔡彰盛/竹市報導
新竹市傳出臨床醫學上極為罕見的案例,竹科一名34歲女工程師結婚後不久,將路邊撿到的野貓帶回家養,在一年內竟連續流產3次,最後才發現是野貓身上的弓漿蟲作祟,經服用抗生素治療,目前第4胎已經順利懷孕半年!
新竹市好孕診所院長、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婦產科主治醫師林正凱說,在竹科上班的陳小姐99年底結婚,因為年紀已屆高齡產婦,夫妻希望馬上生小孩,完全沒有避孕,不久就順利懷第一胎,沒想到竟在7週就流產。
事隔不久,陳女懷的第2胎也在不到8週時就因胚囊萎縮而流產。夫妻再接再厲,去年底懷第3胎,原本8週還聽得見胎兒心跳,夫妻加倍小心安胎,不料仍在10週時再度流產。
血中有弓漿蟲反應
一年內連續流產3次,對陳女夫妻的身體與心理都是極大的打擊,夫妻求助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經深入做「習慣性流產」的檢查,夫妻一切正常,唯獨在罕見傳染病項目的調查當中,有一項引起醫師的注意,那就是陳女說在婚後不久,她在住家路旁發現一隻出生不久的野貓,楚楚可憐,一時動了惻隱之心,於是將貓帶回家飼養。
林正凱為陳女與貓咪做血液檢查,赫然發現飼主與貓血中都有弓漿蟲反應,於是要陳女回家以抗生素治療6週,先將體內弓漿蟲全數殺死,並於半年之後,身體狀況準備好以後再計畫懷孕。
抗生素治療後順利懷孕
日前陳女順利懷孕第4胎,上週產檢,寶寶已經將近6個月大,且後續母體與胎兒追蹤,都沒有弓漿蟲反應,目前陳女已經滿心準備迎接新生命的來臨!
至於無辜的「元兇」貓咪,儘管孕婦懷孕環境應儘量避免寵物,但陳女在確定貓兒體內的弓漿蟲已經全數撲殺後,也著手改善居家飼養環境,還是決定留養這隻原本是野貓的家貓。



弓漿蟲小檔案
▲顯微鏡底下弓漿蟲的模樣。(翻攝自網路)
弓漿蟲是一種人畜共生的寄生蟲,會經由糞便傳染,中間宿主如鼠類或鳥類吃下弓漿蟲胞囊,貓再獵食這些中間宿主,就會感染,而貓是最終宿主,如果人接觸到帶有弓漿蟲卵囊的糞便如貓砂,就可能感染。目前醫界並無預防人及貓染上弓漿蟲感染的疫苗。
弓漿蟲通常留在人類血液內,大部份的人不會出現特別症狀,但孕婦如感染,病毒會通過胎盤傳染給胎兒,罹患先天性弓漿蟲病,產生小腦、小眼球、腦積水及神經病變如癲癇、痴呆等症狀,或使新生兒肝脾腫大、黃疸、抽筋等,甚至會發生流產、早產或胎死。
如何避免感染?一般而言,養在室內的家貓,給予清潔的飲食、居家環境,沒機會捕獵老鼠、雀鳥及蟑螂等,且不要與流浪貓或野生動物接觸,不外出遊蕩,則感染機會很低。
且孕婦與貓兒都應避免生肉生菜,家中每天都應清理貓砂盆、換貓砂,並用消毒水洗刷。孕婦更儘量不要接觸貓糞,如必須清理貓砂,則要戴手套口罩,清潔後立即洗手消毒。
建議養貓的女性在懷孕前及懷孕中都應定期檢查血液,若發現弓漿蟲抗體有上升情形,孕婦應抽羊水、做超音波,以確定診斷,投藥治療。
(資料來源:林正凱醫師,記者蔡彰盛整理)
 

 


 

六星級的溫馨就診環境‧ 注重隱私性的諮詢空間‧ 高規格醫院級的手術室 ‧ 國際級的試管嬰兒設備‧ 舒適優雅的貴賓植入室 ‧ 專業與親切的醫療團隊

林正凱好孕診所版權所有 地址:新竹市中正路169號3~5樓(福華飯店對面) 電話:(03)5235000 E-mail:easy@babymake.com.tw

線上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