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首頁>心情故事

4月好孕故事-「停經針」讓子宮腺肌症不再是求子路上的絆腳石
2017.04.17
35歲吳小姐,結婚無避孕8年不曾懷孕過,來到好孕診所就診,提到曾經檢查出子宮腺肌症,在外院做過兩次人工受孕都沒有成功。經過完整生育力檢查後發現,卵巢庫存及先生精蟲分析檢查正常,而泌乳激素偏高51.2 (正常1.8-29.2),超音波檢查仍發現有子宮腺肌症存在。然而因為已邁入中高齡階段又嘗試過兩次人工受孕未成功,加上已浪費8年光陰,林醫師評估後建議直接做試管嬰兒是最有效率的受孕方法。

開始試管嬰兒前,先給予降泌乳激素的藥物,以改善高泌乳激素造成的排卵品質不良,再加上使用長療程方式口服避孕藥加上促性腺荷爾蒙釋放激素同化物(恩必來)來調理卵巢,這一次取卵取到有7顆成熟卵子,其中6顆順利形成受精卵,最後植入3顆好的胚胎,很幸運的第一次試管嬰兒就成功懷孕,驗孕指數為149.7,但可惜過沒多久數值就掉落流產了,子宮腺肌症成為她求子路上的絆腳石。

想要順利懷孕,當然好的胚胎是很重要,但是子宮接受度的好壞也是一個關鍵,就好比種子(胚胎)跟土壤(子宮)的關係,第一次試管嬰兒播種了好的胚胎,但土壤品質(子宮腺肌症)並不是最理想狀況,所以即使順利著床了,卻沒能持續懷孕。吳小姐不氣餒,再嘗試第二次試管嬰兒,這一次林醫師除了持續改善排卵品質的部分,在進入療程前,先施打停經針(柳培林)2個月,以停經的方式讓子宮腺肌症的活性下降,再開始施打排卵針。這一次取卵取到有8顆成熟卵子,其中7顆順利形成受精卵,最後植入4顆胚胎,並冷凍剩餘2顆好的胚胎。果然,同時改善種子(胚胎)跟土壤(子宮)的作法成功了,懷孕指數高達451.4,子宮對胚胎的接受度大大提升,最後雙胞胎懷孕,並於日前順利產下一男一女。

「子宮腺肌症」是「子宮內膜異位症」侵犯到子宮的一種子宮疾病,它會造成子宮對胚胎的接受度下降,若做試管嬰兒放入好的胚胎受到干擾無法成功受孕,這時候先以停經針來將子宮內膜異位症的活性壓制下來,先花點時間準備好子宮,再進行試管嬰兒植入著床力強的胚胎,如此雖然子宮腺肌症並未完全好,但至少對子宮的扣分效應減少,相對地就增加了胚胎成功著床的機率,吳小姐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恭喜她。

 

六星級的溫馨就診環境‧ 注重隱私性的諮詢空間‧ 高規格醫院級的手術室 ‧ 國際級的試管嬰兒設備‧ 舒適優雅的貴賓植入室 ‧ 專業與親切的醫療團隊

林正凱好孕診所版權所有 地址:新竹市中正路169號3~5樓(福華飯店對面) 電話:(03)5235000 E-mail:easy@babymake.com.tw

線上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