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首頁>女人話題

第5天(囊胚期胚胎) vs 第2~3天(分裂期胚胎) 植入
2016.05.20
<第5天(囊胚期胚胎) vs 第2~3天(分裂期胚胎) 植入>
在國際認可的大型研究統計指出,第5天或第2~3天植入的累績懷孕率並無差異,因此針對每個做試管的人來說,應該將胚胎培養到甚麼時期再植入其實因人而異。以下針對囊胚期胚胎或分裂期胚胎植入做簡易比較:
<第5天(囊胚期胚胎)植入>
一、累積懷孕率: 一樣
二、無胚胎植入的風險: 高
三、優/缺點:
<優點>
1. 囊胚的著床力較強,對於年紀輕(<35歲)且好胚胎多,預期可養至囊胚的人,可以在D5減少植入顆數來降低多胞胎率。
<缺點>
1.對胚胎而言,體外的環境是嚴苛的考驗,培養到第5天可能讓正常可著床卻不夠強壯的胚胎耗損,造成最後沒有胚
胎可以植入或無多餘胚胎可冷凍的窘境。
2.同卵雙胞胎的風險高。
四、適應族群:年紀輕(<35歲) 且 取卵數多 且 受精卵多 且第3天高等級胚胎多
<第2~3天(分裂期胚胎)植入>
一、累積懷孕率: 一樣
二、無胚胎植入的風險: 低
三、優/缺點:
<優點>
1. 對於胚胎數少或高齡(>35歲)的個案,第3天甚至第2天及早植入,成功率優於囊胚期植入。
2. 在體外培養時間相較第5天短,較無胚胎耗損,有較多的胚胎可以使用。
<缺點>
1. 對於卵數多的個案,需耗費較多的費用在冷凍胚胎的保存上。
四、適應族群:高齡(>35歲) 或 取卵數少 或 受精卵少 或第3天高等級胚胎少
五、常見Q&A
1. 你們有做囊胚培養嗎?
A: 有的。
2. 我可以把胚胎養到囊胚(或第5天)嗎?
A: 因為每個人的狀況不一定都適合囊胚植入,醫師會依照您的年齡、取卵數、胚胎狀況各方面做考量,選擇最適合病人、成功率最高的胚胎培養方式來做。
3. 因為我某某朋友去別家跟她說囊胚的植入成功率比較高,我可以選擇把胚胎養囊胚嗎?
A: 最新的研究資料,若成功率定義在累積懷孕率,則把胚胎養到第三天或第五天並沒有差,甚至某些研究還認為第三天分裂期胚胎比囊胚好。
舉例:一次取卵形成5個第3天的胚胎分成兩次植入,跟養到第5天剩2顆胚胎一次植入,最後都成功懷孕,然而第3天植入兩次懷孕,第5天植入一次懷孕,乍看之下,是第5天單次植入的成功率高,但其實都是同一次療程中的胚胎懷孕,然而這種不管每個人狀況硬是要求胚胎培養到第5天到囊胚,有些人會發生原本可懷孕的胚胎被過久(第5天)的培養,根本長不到囊胚而耗損掉,因此不是每個人的胚胎都是養到第3天或第5天放,還是需要依照胚胎的數目及等級,配合病人自身的年齡做考量。

 

六星級的溫馨就診環境‧ 注重隱私性的諮詢空間‧ 高規格醫院級的手術室 ‧ 國際級的試管嬰兒設備‧ 舒適優雅的貴賓植入室 ‧ 專業與親切的醫療團隊

林正凱好孕診所版權所有 地址:新竹市中正路169號3~5樓(福華飯店對面) 電話:(03)5235000 E-mail:easy@babymake.com.tw

線上預約